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初级中学
工会专题
当前位置:武进教育专题网站 > 常州市武进区前黄初级中学 >专题列表 > 工会专题 > 组织建设

前黄初中师德建设考核制度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人:wjqhcz  发布时间:2019-03-06  浏览次数:

前黄初中师德建设考核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以教师的职业道德标准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特制定如下制度:

一、 指导思想

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素质,扎实地开展师德教育工作,使教师自觉规范自己的思想行为。

二、考核内容

  (一)廉洁从教

   1、严禁教师违反规定,利用节假日、双休日和其他课余时间私自组织学生在校内外补课或参与社会有偿补课。

   2、严禁教师私自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订购学习资料、书刊及其它商品。

   3、严禁教师私自设立名目向学生收取各种费用,学校的正常收费要及时上缴。

   4、不准收受学生和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

 (二)表率作用

1、在学生面前不说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话。

2、不失人格,爱护名誉,不逃避职业义务。

3、不串办公室聊天闲谈,不说脏话粗话。

4、不在走廊、办公室大声喧哗。

5、不在背后议论他人的是非,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

6、注重仪表,穿着适宜,不穿奇装异服。

7、不迟到,不早退,遵守请销假制度。

8、虚心接受家长的正确意见和建议,不逊斥或无故指责家长。

 (三)关心热爱学生

1、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侮辱歧视和挖苦学生,不把学生撵出课堂。

2、不上不负责任和无准备的课。

3、认真批改作业,及时辅导。

4、学生犯错误教师能够作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学生有困难教师能够主动帮助解决。

三、考核办法

   1、成立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发挥党支部、工会、各职能部门的作用,评议教师师德,学校领导班子对教师进行纪实考核,建立纪实考核表,按照考核内容,根据教师的师德表现每月给教师打分。

2、教师自评的形式,按教师师德考核内容要求教师实事求是对自己进行评价。

3、学校制定教职工工作考核细则:班主任、非班主任工作有德育处考核;课堂教学有教务处进行考核。

4、学校师德建设领导小组成员以上述考核为依据,对教师进行综合评定,作为对教师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并作为教师评职晋级的重要依据。

 

 

 

 

 

 

 

 

 

 

 

 

 

 

 

 

 

 

 

 

 

 

 

 

武进区前黄初中教师师德月考核表 

              姓名:         得分:                 等级:         

项目

考核主要内容

扣分要点

每月扣分情况

汇总

 

爱国

守法

10分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师法》等法律法规,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不得有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行。

1.有违背教育法律法规的言行,造成不良影响,视情节扣3-10分。2.以非法方式表达诉求,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干扰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损害学生利益,视情节扣2-5分。







爱岗

敬业

10分

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志存高远,对工作高度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乐于奉献。认真备课上课,不对工作敷衍塞责。

1.经常迟到、早退、旷课,视情节扣1-3分。2.上课时擅自调课、离开课堂或串班扣1-3分。3.不服从学校工作安排扣2-5分。4.在工作时间从事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如:打牌、炒股、聊天、玩游戏、上网购物等扣2-5分。







关爱

学生

15分

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平等、公平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格要求,耐心教导,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保护学生合法权益,促进细节学生全面、主动、健康发展。

1.讽刺、挖苦、歧视、辱骂学生,视情节扣2-7分。 2.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扣3-8分,情节严重的直接定为不合格。







教书

育人

15分

实施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勇于探索创新,树立优良学风,刻苦钻研业务。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和学生创新精神。

1.不备课、无教案或无教学具准备上课1次扣2分。2.课堂教学效果差,评课中普遍反映不好扣5分。







为人

师表

15分

衣着整洁得体,语言规范健康,举止文明礼貌。谦虚谨慎,主动与家长联系,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取得支持与配合,积极宣传科学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不训斥、指责学生家长。自觉抑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利用职责之便谋取私利。

1.穿奇装异服,语言粗俗,不讲文明礼貌,违背社会公德,损害教师形象视情节扣2分。2.参与xie教活动扣10分。3.散布不良言论,诋毁学生园和同事声誉扣2分。4.不听劝阻,与同事争吵打斗,视情节扣2—5分。5.训斥、指责、刁难学生家长视情节扣2—5分。6.向学生和家长索要或变相索要财物、收受贵重财物,扣5—10分。







团结

协作

8分

尊重同事,善待他人,同事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正确处理与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虚心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争取社会各界人士的配合、支持和理解。

1.恶意诋毁他人名誉,挑拨离间,引发争执、冲突扣5分。2.拉帮结派,破坏团结,干扰学生园工作扣5分。3.其他违背团结协作的行为扣3分。







终身

学习

6分

不断学习新知识,探索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

1.思想散漫,不参加学生园组织的政治学习,扣3分。2.不思进取,不参加学校组织的教育教科研活动,扣5分。







安全

工作

15分

一日常规各环节活动安全及各种材料的填写等。

1.学生在教师视线范围外或因教师失职出现安全事故,扣3—10分。2.学生伤势严重又不上报的,扣3—8分。







学习

笔记

3分

主题活动学习情况、心得体会、教育反思的撰写等。

1.记录潦草、不认真扣2分。2.内容少、学习应付扣5分。







其他

材料

3分

学校各项活动中的其他任务及要求材料。

1.不按时上交一次扣1分。2.内容潦草、内容应付、量少扣2分。







注:优秀(90分及以上)、合格(75-89分)、不合格(75分及以下)四个等次。

          考评人              审核人              

 

武进区前黄初中师德考核表

(     年度)

所在单位: (盖章)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政治面貌


参加工  作时间


文化程度


工作职务或岗位


是否担任班主任


师 德 表 现 自 我 评 价

 

 

 

 

 

 

 

 

 

 

 

                              签名:

                                    年  月  日

考核领导小组综合评价

考核等次:

                                   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武进区前黄初中班主任考核表

       班级           姓名          考核时间            

 

 

 

 

 

 

 

 

 

 

 

 

 

 

 

 

 

 50


内           容

具体

情况

 

 队

 建

 设

 10

1

能根据学校工作要求,结合班队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期末做好总结工作。

2




2

认真填写好《班队工作手册》,栏目齐全并符合归档要求。及时上交各类材料。

4




3

班级财产管理到位,无严重受损,维修率低。

2




4

能及时处理好班内各种偶发事件。如有体罚和变相体罚造成恶劣影响,2分。

2




 

 

 

 

 

30

1

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条线活动,能在评比竞赛中团体获奖。(综合评定一等奖3分,二等奖2分,三等奖1分)班级学生在各级各类活动竞赛中个人获奖,校级:一等奖每人次记2分,二等奖每人次计1分,三等奖每人次计0.5分。区级:一等奖3分,二等奖2分,三等奖1分,依次类推。学生作品发表按相应级别一等奖计分。(同次活动不能重复计分,个人获奖每次活动总分不得超过5分)

12




2

夕会课、班队课专课专用,不能挪作他用。(发现一次扣1分,不包底)

3




3

每学年必须在校内开展一次主题中队观摩活动。(优秀6分,良4分,合格3分。校级,片、区级依次加2分)

10




4

每位班主任每学期至少听2次中队观摩活动。少一次扣1分。

5




 家

 校

 协

10

1

紧密配合学校开好家长会,以全套资料为准。

5




2

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家访活动。

3




3

有关心班内特殊学生的具体措施。

2




32

1

重视学生卫生习惯、劳动习惯的培养,每月积极争夺流动红旗。得一次加10分。(得三次得满分22分)

22




2

班风、学风获得任课教师一致好评。

2




3

指导学生按时出好黑板报(4),在评比中获一等奖2分、二等奖1.5分、三等奖1分(8

8




8

1

能及时完成好学校布置的各种任务。

4




2

与科任老师经常沟通,相互配合,共同协作。

2




3

支持学生参加学校各项集训、竞赛等活动。

2




10

1

按时参加学校组织召开的德育工作会议,会上能积极交流,认真记录。

2




2

能上交德育\少先队论文,2,获得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得3456分,(一、二、三等奖递减得分)发表文章按相应级别二等奖计分。

8




合计各类总得分

100




考评人              审核人              

 

  

武进区前黄初中非班主任考核表

姓名          考核时间             

 

 

 

 

 

 

 

 

 

 

 

 

 

 

 

 

70


内           容

具体

情况

 队

 建

 设

 10

 

1

班级财产管理到位,无严重受损,维修率低。

5




2

能及时处理好班内各种偶发事件。如有体罚和变相体罚造成恶劣影响,2分。

5




 

 

 

 

 

45

1

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校各条线活动,能在评比竞赛中团体获奖。(团队校级:一等奖3分,二等奖2分,三等奖1分)个人校级:一等奖每人次记2分,二等奖每人次计1分,三等奖每人次计0.5分。依次类推。学生作品发表按相应级别一等奖计分。(同次活动不能重复计分,个人获奖每次活动总分不得超过10分)

30




2

两操、大课间活动、大扫除,无故不参与一次,扣1分。(不包底)

10




3

每位非班主任每学期至少听1次中队观摩活动。

5




 家

 校

 协

15

1

紧密配合班级开好家长会,并发言。

5




2

通过各种形式进行家访活动。

5




3

有关心班内特殊学生的具体措施,如168活动。

5




15

1

积极配合班主任管理好学生班级纪律。

10




2

因班主任请假,能积极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且管理到位。

5




10

1

能及时完成好学校布置的各种任务。

4




2

与科任老师经常沟通,相互配合,共同协作。

2




3

支持学生参加学校各项集训、竞赛等活动。

4




5

1

能上交德育\少先队论文,得2,获得区级、市级、省级、国家级得3456分,(一、二、三等奖递减得分)发表文章按相应级别二等奖计分。

5




合计各类总得分

100




考评人              审核人